close

※ 此篇字數1,489,似乎每次都會破千的。

 

 

※ 你的意見是改進的良藥,歡迎提出意見喔。(笑)

 

 

***

 

 

「吶,什麼叫做『流轉音色』?」

 

 

這個問題出自於我那十歲的小小姪子之口,聽到這問題我怔了下,果真是從小學音樂的孩子嗎?小小年紀就懂得問這種高深問題。

 

 

我思考了下,反問他:「小礬我問你,就你的認知來說,你會如何解釋流轉音色?」

 

 

沒想到我會將皮球踢還給他,仰頭望著我的可愛小臉明顯愣了下,蹙著眉頭苦思了好一陣子,大約半個小時之後,他開口:「各個樂器所彈奏的音色繚繞,叫流轉音色!」

 

 

聽到這樣的回答,我忍不住輕笑起來。

 

 

「不要笑啦!你還沒回答我的問題耶!」小礬氣鼓鼓的抱怨。

 

 

「是是~那麼我先問你一個問題,為什麼你會僅限於樂器所奏出的音樂?」我停止了笑聲,持續反問。

 

 

「就音色啊。」他露出"你說廢話"的神情。人小鬼大,只有外表可愛的死小孩!

 

 

我無奈的搖搖頭,更正他:「為什麼你要被『音色』這兩個字限制住架框中?學音樂的人,如果凡事只在既定的框框中,是彈奏不出動人的好音樂,是不成功的音樂家!」

 

 

我明明知道他夢想是成為彈奏出能感動人心音樂的音樂家,因此我故意說重話,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音樂就跟藝術一樣,只被既定的框矩限住,就等於是個失敗者,只會不斷抄襲前一位所創作的東西,那樣如何感動人心?人的心弦是沒這麼容易為之憾動的!

 

 

「那、那麼你說嘛!什麼是流轉音色!」他眼眶泛淚,模樣好不委屈。

 

 

我並沒有回答他這個問題,畢竟這東西無法三言兩語的解釋清楚,愈說只會愈動不懂而已,看見桌子上的幾個空玻璃杯,將這些玻璃杯分別倒入高低不同的水,然後到廚房拿一枝鐵筷子回到客廳,按照我心中的的音樂,開始演奏起來。

 

 

叮叮噹噹,一曲終之後,我跟小礬還來不及說話,赫然間,一到閃電下來,接著就是打雷聲。

 

 

聽到這邊,我微微一笑,開口對小礬說:「開場曲才剛結束,第二首交響樂來囉,仔細聽。」

 

 

語末,我和小礬同時閉上眼睛。

 

 

滴答……這是一開始雨滴剛滴落的聲音,接著稀哩嘩啦的傾盆大雨,時不時也參雜著落雷的聲音,仔細聽甚至還能夠聽見,雨滴滴落不同物品所發出的聲音,屋簷、地板、小草、樹木……等等。

 

 

這場交想曲也不單如此,青蛙紛紛發出屬於他們的共鳴聲來點綴這首屬於氣候的交響曲。

 

 

這場雨持續沒多久,很快漸漸地變小、停雨,我睜開眼睛,邊將窗戶打開,邊開口提醒:「可還沒有結束喔!這曲子還沒有做出結尾。」

 

 

雨停下了,可是樂曲未終,鳥兒們開始高歌、蟬鳴聲也開始跟上節拍、其他小孩子見雨停,也不弱後其他動物,用踏水窪聲來跟著奏曲。

 

 

良久,我再次睜開眼睛,望著還閉著眼沉醉在其中的小礬,勾起淺笑。

 

 

「如何?」

 

 

「這感覺蠻想貝多芬所演奏地第五號交響曲,別名《命運交響曲》,雨過天青之後,所演奏的又彷彿像第六號交響曲,別名《田園》。」

 

 

小礬停頓了下,繼續向我說:「但是也彷彿是四季交響曲中的夏季;另外,叔叔的開場曲並不像是哪首交響曲,可是用玻璃杯與水來呈現,卻別有一番風味。」

 

 

「這只是其中兩種表達方式而已,光是大自然的表達方式,可不單單如此,你覺得大自然所演奏地這部分交想曲感覺跟用樂器所演奏的交響曲一樣嗎?」

 

 

我邊把沒動過的水倒回水壺之中,緩緩開口詢問。

 

 

「不一樣,可是卻又那麼地好聽,跟我以往所聽的交響曲有不一樣的感覺,甚至能夠與知名樂家所彈奏匹美。」

 

 

「那麼,可能稱上『流轉音色』?」

 

 

「嗯!原來這是叔叔想表達地意思,流轉音色不見得只能夠從我們耳熟能詳的樂器演奏,只要有心,任何物品皆能取代之,雖然譜出的,是不同樂曲,可是只要能夠讓聽眾們感覺音樂彷彿縈繞在腦海中,久久不散,那便是成功的『流轉音色』。」小礬露出認真的神情對我說道。

 

 

「很好,孺子可教也,這堂課下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川珞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